Anticopy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黃刀鎮的極光之旅(一)

女王神通廣大,聯絡上著名的極光攝影家,他推薦一年最容易看到極光的月份是1,2月或9月。在威脅利誘(包括她慷慨地負擔全額旅行費用)之下,只好在一年中最冷的一月(平均溫度為攝氏-30到-40度)來到黃刀鎮。黃刀鎮(Yellowknife)是加拿大西北Northwest Territories省的首府,是加拿大最有名的極光景點,一年平均有243天可以看到極光。


之前所待過的最低氣溫是在Whistler的-15度,其實心裡有點惶恐不知道-30度衣著應怎麼穿。網路上做了一點功課,下面是我親身驗證過的衣著建議:

首先頭部是最重要的,有沒有戴帽子會影響30%的體溫保持。所以我頭部戴著兩層衣物:一層是Polartec罩住整個頭部只露出眼睛的殺人面罩,


另一層是內部有保暖層,帽沿可以綁在頭上或放下來蓋住耳朵的長白山上絨帽。


上半身穿了5層:最內層是排汗衣(千萬不要穿純棉衛生衣,因為棉質衣物會吸汗,汗水在冷空氣中若沒有馬上蒸發會吸收體溫,身體就較不容易保暖),第2層是Polartec的Base Layer,第3層是一般Fleece的Mid-layer,第4層是Coreloft的Mid-layer(如果有800-fill的羽絨衣更好),最外層則是有保暖層的滑雪外套。


下半身我穿了三層:最裡面是100%純絲的Base Layer衛生褲,這條是在REI看到的,它強調絲的保暖性只略低於羊毛,這點我可以親自見證


中層穿的是Polartec的Mid Layer長褲,外層同樣穿有保暖層的滑雪長褲。

手腳部分我覺得是最弱的一環。手套我戴2層,內層是100%美麗諾羊毛的薄手套,外層則是指尖部分可掀開的Polartec手套。腳的部分只有穿一層滑雪襪搭配有保暖層號稱可以耐寒到-40度的靴子。在飛機上的雜誌還看到這雙可以充電的保暖靴。


最後當然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暖暖包了! 我的排汗衣,手套,靴底各貼上一個。把上述的衣物全穿上後,在-32度的室外(風寒效應-41度)除了腳底稍冷外,全身上下還蠻舒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