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興建我的夢幻視聽室 (2)

經過長時間在國內外討論區做功課後,眾網兄不斷強調空間的重要性遠大於器材,為了不想讓好不容易為後半輩子規劃的專屬視聽室衰聲,我開始積極的拜訪各大店家,告訴他們我的視聽室計畫,請他們建議空間與器材規劃。

跑了一圈各大音響名店,發覺每個人都只想賣我他們所代理的器材,講到空間規劃,吸音,隔音,殘響,低頻陷阱,頻譜儀,大家的回答要嘛不是天馬行空,天花亂墜,不知所云,土法煉鋼,要嘛就暗留一手,表明除非器材全跟他買,才會有意願與我的室內設計師合作,有的甚至說空間都不是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再買後天的調音機俬解決。

憑良心說,有些店家的空間聲音真的做得不錯,例如某管機大廠的音響室就在一樓店面,隔著櫃台就是車水馬龍的馬路,店面只是用一般的玻璃自動門,但在音響室中竟完全聽不到外面的吵雜聲。

然而小弟我血管中流著工程的基因,我相信所有的空間規劃絕對要有理論基礎,絕對不是憑著經驗法則土法煉鋼,何況我也不想所有的器材限制在某一店家代理的品牌。此外,因工作關係我常跑香港,香港的器材價格與國內代理商差價可觀,有些機器我想慢慢自行由國外購回。因此,在爬文爬到AVS Forum時,看到了Rives Audio(http://rivesaudio.com/)這家網路上口碑不錯的視聽室設計公司,有可以幫你畫設計圖的level 1服務,價格1200美金也還算合理(我的室內設計師的設計費一坪3000元,國內最大牌有到20000元)。

在幾次email的討論後,決定將我的視聽室交給這家外國公司來規劃。 Rives Audio的設計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Dimension Check-up,我把現場的照片與設計圖傳到美國,Rives必須實際轉換實際3d尺寸至他們的設計軟體:

第二階段是Ergonomics,他們開始針對我的器材與需求,針對我的空間,計算出合適的器材擺設位置
這是第一版的設計圖:

第二版的設計圖
第三版的設計圖
這是第四版的設計圖,差異主要在對方已把我器材的規格大小與其他需求逐漸更新,擺設的位置與第一板的規劃,已有相當大差異。Rives不是很贊同我的器材,他們覺得我的喇叭過大,會與螢幕打架,如此擺設是不得已的選擇,可以的話,揚聲器的位置應與牆面拉開距離,沙發的聆聽位置也不應靠牆。此外,環繞喇叭的位置也已定位。
在提到Rives的第三階段前,我想先聊聊下列Rives承作案件前請客戶填的問券,除了要輸入未來規劃的器材外,更由下列的問題來了解客戶的需求: http://www.rivesaudio.com/files/appform.PDF

以下是小弟的粗略翻譯與我的答案:
1. 此視聽室使用於二聲道與家庭劇院的時間比例?
答:50%50%

2. 此視聽室的音效對你來說
A. 二聲道的聲音極端重要
B. 二聲道聲音的重要性大於家庭劇院
C. 二聲道的聲音與家庭劇院一樣重要
D. 家庭劇院聲音的重要性大於二聲道
E. 家庭劇院的聲音極端重要
答:B

3. 視聽室的美觀度
A. 非常重要(我不要看到任何醜陋的擴散版等調音機俬)
B. 還算重要(假設大部分調音機俬可以藏起來最好)
C. 不大重要(如果聲音真的有差,我可以看到擴散版等調音機俬)
D. 完全不重要(我到處要看到器材,線路和擴散版等調音機俬)
答:B

4. 我的器材
A. 像天氣一樣常常變換
B. 股市好時偶爾變換
C. 很少變換,上次換得時候是5年前
D. 只要聲音聽起來不錯,不大需要換器材 答:C

5. 我的視聽室可以調整到什麼程度?
A. 少許,如表面的處理,覆蓋
B. 中度,如鋪上地毯或搬動家具
C. 只要不用打牆等重大的施工都可以
D. 只要聲音好,隨便你用
答:C

6. 為了讓視聽是的音效更好,我所願意花的成本?
A. 沒有上限,有需要的話星星,月亮,太陽都可以裝進來
B. 我去年的整年薪水:如果真能改善音效,我不是太在乎預算
C. 可以花足夠的預算,但是我還有二個小孩在念大學,花太多會破產
D. 沒太多預算,請進可能在最經濟的方式下改善音效
答:C

7. 隔音是
A. 極端重要,我不要聽見我小孩在隔壁打鼓的聲音
B. 非常重要,我住在大馬路旁,請盡量隔絕掉任何噪音
C. 還算重要,我希望在半夜聽音樂時不會吵醒小孩,露一點聲音沒有關係
D. 不大重要,我自己一個人住在荒郊野外 答:C

8. 我聽音樂的音量
A. 大聲到耳朵有時會出血
B. 雖然大聲,但是別人講話我還聽得到
C. 不太大聲,通常只比講話音量大一點
D. 比吹口哨還小聲
答:B

從一開始寄出我的視聽室規格,到我進入第三階段,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雙方總是用email聯絡,缺點是每次雙方要回答對方的問題時,因為時差的關係總會花個一二天。

Rives的第三階段是Concept,開始完成最後的設計定稿。
下圖是第一版的Concept:
圖中已規劃出需要完成的低頻陷阱部份,牆面的吸音版(共7塊)以及天花板的擴散版(共10塊)的位置。在這裡我提出點意見:我覺得天花板的設計太過簡單,此外上面也有冷氣,消防出水口等管線,實務上沒有可以貼擴散版的平面。另外,我需要在四周的牆面上規劃cd/dvd等儲藏空間。Rives接受了我的觀點,再度進行修改。

一週之後,Rives終於提出他們的必殺最後版本
那些柵欄狀的東西是什麼呢? 借用一下Rives網站的照片
http://www.rivesaudio.com/examples/frame.html
原來是波浪形狀的排骨屋頂。這個屋頂我們之後再來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