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自製無糖冰淇淋實驗

我從小就是冰淇淋愛好者,記得小時候媽媽去超市買福樂冰淇淋49元買一送一時,我常常就可以一個人幹掉一盒。當10年前Häagen-Dazs在7-Eleven做買二送一的促銷時,我還跟店長訂了買12送6共18盒,等了2個星期湊齊所有口味後才去取貨。

近年來自從發現自己遺傳到第2型糖尿病以後,嗜甜品的我從此人生變成黑白的。來到國外逛大型超市,每每在冰淇淋區久久徘徊,在擺滿冰品的5,6個諾大冰櫃中,苦苦地找不到半個無糖口味的冰淇淋。直到有一天逛街時不小心看到了這台機器


冰淇淋機? 才79.99元? 馬上用埃鳳上網查一下,發覺這種廉價的冰淇淋機其實只有攪拌功能,冷凍的部分必須先把內附的容器先放置冰箱冷凍8小時以上,製作冰淇淋時再拿出來室溫中保冷。當室溫較高時,容器溫度不夠低時,冰淇淋就不容易有效凝結。如果要追求自製冰淇淋達到專業水準,這時候機器必須再度升級。


這台是定價299元的Cuisinart內含壓縮機也是接近商業等級頂級冰淇淋機型,隨時可以啟動低溫製作冰淇淋,不需要像一般家用機種需事先將容器冷凍。在某勸敗網站學到「一次到頂」才不浪費的這句金玉良言之後,當然家就敗了下去。


機器開箱之後,當然就迫不及待的要趕快實驗了。首先製作的是簡易香草冰淇淋。一般的冰淇淋製作時要加蛋黃,簡易版的為求快速,這步驟當然也省略。


首先將250cc的牛奶加入150cc的赤藻醣醇,用攪拌機攪拌至完全融化。赤藻醣醇是取自於自然界發酵的優質代糖,我覺得他的味道與其他代糖相比最接近糖,但是熱量為0。


再加入500cc的鮮奶油攪勻


本來要用香草豆萃取的,簡化以後以加入2茶匙的香草精來代替


把混合的材料放到冰淇淋機的容器中,放上蓋子攪拌,時間設定50分鐘


Voilà!  用有機材料,不含人工添加劑的自製香草無糖冰淇淋大功告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貼本文並不是在勸敗冰淇淋機,冰淇淋機也有便宜的版本。我只是想推薦給像我這種有特殊需求(不能吃糖,或有人不能喝牛奶)的人其實做冰淇淋是蠻簡單的。從過程也了解到坊間的冰淇淋其實加了許多食品添加劑。買機器肯定比買現成的冰淇淋不划算,除非你像我一樣買不到無糖冰淇淋,或講究健康喜歡自己做甜點的人,才會覺得花半台手機的錢換取自製冰淇淋的快樂,其實是蠻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