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滑雪裝備101 (一)

最近舍弟一家大小要去日本滑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來問問我對服裝、器材與滑雪場的意見。看雪這件事情,對住在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就已經超浪漫的。舉例來說,冬天連日本人都嫌冷而不大去旅遊的北海道,竟然成為台灣旅行團的賞雪勝地。更不要說合歡山,大屯山一旦下雪,馬上引起大排車龍的賞雪人潮。近年來滑雪的盛行,其實要歸功於滑雪協會,那魯灣,或雄獅旅遊的冬季滑雪團的大力提倡。其實10年前,我也曾經獨排眾議,辦了一場金融業絕無僅有在北海道的滑雪度假村舉辦的客戶研討會。雖然當初大多數的客戶都跌跌撞撞地第一次滑雪,但多數人至今仍然對此次活動記憶猶新,嘖嘖稱道。


記得有一次在新光三越的A9館櫥窗看到Chanel的全套女性滑雪裝備,不禁想起某雜誌曾經說過:女性朋友們不大運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運動在做完之後多半會毀掉她們的精心打扮,但只有二種運動除外:夏天就是打高爾夫球,冬天就是滑雪,這二個例外可以讓女性在運動前後一樣地保持時尚與優雅。雖然滑雪已成為新的時尚活動,但是由於滑雪人口也還不夠多,在台灣也沒有太多的滑雪用品選擇,我稍微Google了一下,還找不到太多中文的滑雪裝備實用資訊,更不用說到優雅的層次了。於是決定來跟有興趣的朋友們來分享並勸敗我的一點點滑雪裝備經驗。

我們就先從配件開始講起吧!

1. 頭盔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1997年甘迺迪家族的最後幾位傳人之一的麥克甘迺迪,在Aspen滑雪時撞樹身亡。當時若有人帶著頭盔滑雪一定會被認為是怪咖,但11年後2008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已有40%的美國人會帶著頭盔滑雪。我滑雪16年來也一直很鐵齒,從來不覺得頭盔是必要品,一直到前年在擁擠的滑雪場被一群初學者絆倒,從雪中爬起來時後面的滑雪板來不及煞車,大約以50公里的時速從我的頭旁邊5公分呼嘯而過。下山時就乖乖的摸著鼻子去買頭盔。

頭盔價格的差異主要在與內部保暖層的舒適度,上方有無可開啟的透氣孔與有沒有可卡住雪鏡的掛勾等等。一般雪具出租店也有出租頭盔,建議帶小朋友滑雪的話為安全起見一定要讓他們戴上。



2. 雪鏡

當然在滑雪場還是會看到有人帶著打高爾夫球的墨鏡滑雪,但是我還是建議一個好的雪鏡還是滑雪者最優先投資的裝備之一。滑雪時的速度最慢也有時速1-20公里,快則達到60公里以上,在如此的速度之下,萬一眼睛有什麼狀況一下看不到,承受的風險實在太大。一個好的雪鏡,可以在大太陽底下避免雪盲(雪地的強烈反光可達到直視日光的95%),在昏暗的暴風雪中透過偏光的方式增加雪地的能見度,視角要大以避免有視線的死角,要有擋掉雪花、強風的密封性但又不會因為鼻子嘴巴呼出的熱氣而起霧,最新款的雪鏡還附上了HD攝影機與GPS的定位記錄功能,這些條件的與否決定了雪鏡的價格。


3. 手套

來到氣溫低的地方長住以後,才發現頭部與手部的保暖極其重要。很多人第一次去雪地會戴常見的毛線手套,但其實毛線手套因為沒有防風層,所以在雪地完全沒有保暖的效果。 一對好的滑雪手套都會標示其建議的使用溫度區間,外層通常是Gore-tex或其他的防水、防風、透氣材質,內層的保暖層通常可拆卸以供清潔或單獨使用。一般而言,除非溫度太高已經下雨或融雪,否則手套不大會弄濕,所以防風與透氣遠比防水來得重要。如果你考慮買新手套的話,最新的款式還有可充電式加熱的功能,但我覺得最實用的還是在指尖有加上導電纖維的可觸控手機或平板的滑雪手套。



4. 毛襪

以前剛開始滑雪時學長教我們滑雪時要穿二層襪子,一則可以加強保暖,二則則增加襪子的厚度以提高穿雪靴的舒適度,三則可以只換裡層的普通襪子而不用買太多雙毛襪。這個錯誤的觀念一直到5,6年前我買了第一雙雪靴時才被賣店的老伯伯店員發現而糾正過來。滑雪時腳趾與腳板的靈活運用對方向的控制極其重要,穿太多層襪子會造成對雪靴感覺的遲緩而降低對雪屐的控制。聽了老伯伯的建議只穿一層襪子後,我對滑雪方向的控制度馬上進步神速,也並不覺得腳部也因少一層襪子而特別寒冷。

家裡若有舊的登山毛襪即可穿來滑雪,但注意長度要到膝蓋的下方,以免造成雪靴的開口前端對小腿前方的摩擦而產生不適。當然專業的滑雪襪會在會在腳部與腿部承受到雪靴壓力之處再做襯墊補強。雖然最新的毛襪材質如SmartWool能控制腳部的溼度而降低臭味,但是還是建議大家每二天換一雙襪子。


寫到這裡先告一段落,明天滑雪去了,下星期再來介紹滑雪的衣服應該怎麼穿才保暖。

滑雪裝備101 (二)

滑雪裝備101 (三)

11 則留言:

europaexplorer 提到...

你介紹的真好!!!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 你是在我部落格第一個留言的人,對我意義重大! 哈哈!

europaexplorer 提到...

你寫得這兩篇滑雪裝備文章都很優!
圖文並茂, 讓初學者很容易跟上!

Unknown 提到...

我是剛學滑雪的人,一滑就上癮了,也有想買一些裝備,你的文章可以讓大家多了解如何選購,以及為何而買,很不錯的文章,給你一個讚

Unknown 提到...

Dear Jeremy,

看了您三篇滑雪裝備的介紹,實在受益良多,尤其是介紹襪子這篇,第一次滑雪,襪子不夠長,小腿被boots的邊緣磨到破皮,加上穿兩雙登山襪反而更遲鈍。

我和我的小孩(男,11歲,150公分)今年要前往日本滑雪,我們的滑雪經驗都在韓國,三年下來共16天,都己經會用平行式滑advanced的雪道,所以決定在日本買一套ski和滑雪服,替未來省錢。滑雪服我會挑大一點,但問題是boots和ski,小孩的腳會長大,如果可以撐個三年的話,是否可以買個160公分的ski,boots稍微大個半吋,屆時腳長大了,我再換一雙boot,160公分的ski不用再買。那binding可以因應boots的大小來調整嗎??

感謝您耐心的閱讀我的疑慮,敬請您撥冗回覆。

感恩

嘉宏

Unknown 提到...

陳兄,建議小孩的ski先不要買。160公分對150公分的小朋友來說滑雪挺有挑戰性,何況過幾年他長高以後可能又太短。國外大部分小朋友的雪具也都是用租的。Boots也是建議先用租的,不然不合腳不舒服,合腳明年就穿不下,快升國中腳會長很快。如果是我我會把這些錢省下來以後買好一點的裝備。Binding倒是大小可以調整,通常大家都跟ski一起買比較划算。

Unknown 提到...

同學,你的部落格寫得真好。今年冬天計畫去滑雪,你的經驗談幫助甚多。謝謝! Tom Tang

Unknown 提到...

謝謝同學的美言! 祝滑雪愉快!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正在準備要不要買裝備!1月份也準備要到日本滑雪,也是我的第一次啊,初次去的話是不是都租用雪場的裝備就足夠呢?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