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與我的義式咖啡機 (1)

由於家人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從國中到大學K書時用來提神所喝的咖啡,僅停留在孫叔叔的麥斯威爾+三花奶精,雀巢三合一即溶咖啡,與過甜但提神效果有限的伯朗咖啡。一直到大三當時女友送我一組Hario的酒精燈虹吸式咖啡壺,我這個中部來的楞小子才真正步入現磨咖啡的領域。但我真正在咖啡境界的昇華,是在1994年去紐約念書認識了Starbucks與義大利咖啡才開始。



雖然後來去了義大利以後才知道星巴克並不是正統的義大利咖啡,但首次喝到融合著細緻奶泡與高壓萃取濃烈咖啡的卡布奇諾早已令我驚艷不已而遠遠地把濾泡式咖啡拋在腦後。但是喝義式咖啡上癮卻遇到了一個嚴重的問題 -- 當我在深夜需要提神念書或寫essay時,Starbucks早已關門,對義式咖啡嚴重上癮的我,已再也無法接受淡薄的濾泡式咖啡,於是我開始認真研究如何在家裡煮義大利咖啡。當時下面這一台美金50元德國製的克魯伯(Krups)即是我這個窮學生的解決方案。


說實在當初對義式咖啡機的了解很有限,也沒想過50元與5000元的營業機種高壓蒸氣的萃取差異。只能說無知是幸福的,用20元美金的小爛磨豆機,隨便磨著超市買來的咖啡豆,用簡陋隨機附贈的塑膠填壓棒,煮出的咖啡表面浮著小麥色的泡沫就當作是crema。咖啡機減壓3-5分鐘後再用著有氣無力的蒸汽棒打奶泡。雖然前後從磨豆煮咖啡到打奶泡要花上10分鐘,這個過程與結果對當時的我已經是莫大的享受。

留學生涯的最後幾個月才在當初剛開始發展的internet上找到了一個由台灣留學生設立的咖啡討論區,名字我早已記不起來,但只記得當時討論區的版主最後放棄了他的航太專業,回到台北延吉街巷內開設頗有名氣的克立瑪咖啡,把他的機械專業來調整他店內的咖啡機與發燒音響。在這個討論區潛水一陣子之後,才再度啟發我對追求極致義式咖啡的重新認識。

講到這裡,如果您從沒去過克立瑪的話,真的建議您去試試鍾老闆義式咖啡本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