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私人飛機101(一)

雖然不景氣,台灣的富豪還是多如牛毛,比國外售價高2-3倍億來億去的超跑,在國內還是賣得嚇嚇叫。前一陣子本田的Hondajet來松山機場尋找潛在買家,相信很多人開始想要考慮購買一台私人飛機。只是私人飛機與超跑的最大差異是超跑有駕照就可以開著去把妹(腦中突然浮現對岸某高幹子弟開藍寶堅尼車禍,救護車從車上救出二位 裸女的畫面…),開飛機卻沒這麼簡單。 

























本部落格秉持勸敗與享樂的精神,加上個人有學習飛機駕駛執照(PPL)的經驗,也曾考慮中樂透後購買私人飛機當 作一般休閒使用。國外的富豪,很多也會駕駛自己的私人飛機。因此藉著這個版面來跟大家分享我幾年來研究私人飛機的小小心得,用FAQ的形式來介紹,如果讀者也曾經想過要買私人飛機,相信讀完我的FAQ以後,大概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可以少做一些功課。

1. 一台私人飛機要多少錢?

舉最極端的例子,我的飛行學校佈告欄有人要賣一台40年的西斯納(Cessina)172單引擎螺旋槳雙座小飛機,最大航程大約是1000公里,價格開在1萬美金。郭董的灣流(Gulfstream) G650噴射機最大航程約13000公里,可以從台北直飛紐約,一台要6500萬美金。Hondajet是最便宜的噴射機之一,最大航程約2200公里,定價約450萬美金。 一般而言,飛行距離愈長的飛機價格就愈貴。























2. 我需要一台噴射機嗎?

私人噴射機最快的灣流G650可以飛到時速1133公里,私人螺旋槳飛機最快的比雅久(Piaggio)P-180可以飛到時速 732公里。飛行速度快,也伴隨著更高的耗油量,更難操控,需要更長的跑道來起降。噴射機的價格與維修費用,也遠高於螺旋槳飛機。所以在國外一般來說,請機師駕駛用來出差的商用私人飛機多半是噴射機,自己駕駛用來休閒的私人飛機多半是螺旋槳飛機。 




















3. 要如何考自駕飛行執照?

基本的飛機執照是PPL(Private Pilot License),國外的飛行學校訓練快的話2-3個月就可以考上,大概要花費1萬2 千美金的學費(不含生活費)。但是一般的PPL只能飛單引擎飛機在天氣好的時候目視飛行。如果想要在夜間目視飛行,還要再花3千美金跟1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數學習夜間飛行執照(Night Rating)。如果怕引擎故障想要飛雙引擎的飛機,就要再多花5千美金與2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數學習多引擎執照(Multi-engine Rating)。如果在天氣不好能見度低或雲層太厚的時後也想要飛,還得再花1萬5千美金與4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數考上儀器飛行執照(Instrument Rating)。最後如果你想買的飛機是如Hondajet的噴射機,還要針對該機型再花2萬美金與4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數取得該機型的特定機型飛行執照 (Type Rating)。




總而言之,考飛行執照必須要有恆心、毅力與金錢。國外學習的優點是學校多,機場多,空域廣且天氣穩定。一般人都是每周抽出三天的時間,每次上一小時的課,邊上班也可以邊學習飛行。如果安排跟航空公司飛行員的訓練課程一樣緊湊,也有可能在3、4個月的時間把上面所有的執照一併考完。如果真的沒時間去國外學習飛行,台東機場也有開了台灣的第一間飛行學校。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