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py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肥男跑步記 (二)

跑步對我來說並不是新玩意兒。當初大一來學校報到時,被安排到號稱人民公社的男11舍。當教官帶我到我被分配到的206寢室,馬上就見到台大宿舍的黑暗面: 當教官左腳剛踏出門,我的行李右腳馬上被丟到門口。好不容易找來了中友會的學長來幫忙說項,身為室長的香港僑生學長勉勉強強讓我住進了明明還有4個空床位的寢室。


住進去第二天的下午,室長第一次開口跟我說話,要求我跟他一起去跑步。好不容易在人民公社有一席窩身之地的我又承蒙學長開了金口,怎敢不從,於是穿了唯一一雙的中國強運動鞋,開始跟著他一起跑步。室長對新室友的訓練毫不留情,從來沒有跑過步的我,第一次跑步就沿著台大校園外圍的人行道,從新生南路,辛亥路,舟山路,羅斯福路再轉回新生南路。還好當時仗著成功嶺訓練出的一點體力,硬撐下去。看著繞了一圈快回出發點時原想說鬆了口氣,沒想到學長繼續前進朝第二圈邁進。

當時年輕的我只敢卑微地想著在學校有個住的地方,那敢跟室長說累,於是莫名其妙地又沿著學校圍牆跑了一圈,看著學長終於跑進新生南路側門,心裡又小開心了一下。這時候他終於跟我說了我住進來以後的第二句話:"累不累?" 我心裡想著今天看來跑步行程即將結束,當然要趁機討好室長,馬上嘴賤地回答:"報告學長,一點都不累"。他嘴角微笑了十分之一秒,就馬上轉彎帶著我跑進操場的跑道,繼續跑個10圈。

雖然28年前我為了求生存每天都跑10公里,也培養出從公館跑步追284公車追到龍安國小還臉不紅氣不喘的好體力。但28年後的今年7月份,當我已經備好所有的嶄新裝備,前往海邊步道充滿自信地開始慢跑時。結果才跑了100公尺,就已經覺得上氣不接下氣,正想要停下來喘息一下,沒想到突然遇到從來沒在路上遇到過的房東太太,竟然跟我揮手寒暄,害我多跑了200公尺,轉個彎跑到她看不到的地方,才敢停下來休息。

看看自己跑不到300公尺就累垮了,還真的覺得很沮喪。於是開始上網研究肥男如何開始跑步的訓練方法。首先先找到下面的這個日本的電視節目,介紹所謂Slow Jogging的觀念,在跑步時使用不會產生肌酸的肌肉以降低疲累感。它實際找了3個沒慢跑過的中年民眾,在一個月的訓練時間內,讓3個人都順利的達到跑步10公里。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下面的部落格有詳細的說明。

但是我覺得上面的方法並沒有系統化的訓練方式,而且跑步的速度應隨著肌肉耐力的增加而增快,不能一直停留在時速5,6公里。再度地做了許多功課之後,終於找到了這個受到大家一致讚賞的訓練計劃Couch-to-5K,簡稱C25K。這個計劃的設計初衷,就是要讓從來沒有跑步而回家一直窩在沙發上的人,能夠脫離沙發,邁向跑步5公里的目標。所以它一開始用非常輕鬆的方式引人入勝,慢慢地吸引我們開始跑步。


C25K是一個9周的訓練計劃,它要求跑步者每個星期找出3次,每次25-35分鐘的訓練時間。每次訓練之間之少相隔一整天的時間休息。說實在每周只要求我們找出1個半小時的時間運動,我們真的很難推卸說找不到時間。上圖是我節取翻譯的第1周與第2周的訓練計劃,以第一周為例,跑60秒,走90秒,連續8次,還真是輕鬆愉快呢!  宅男們還可下載C25K的手機App,跑步時可以不用自己算時間,邊聽音樂時它還會告訴你何時該步行,何時該跑步。

C25K官方網站
http://www.c25k.com/

(待續)

沒有留言: